close

曾經覺得被忽視、被霸凌而罹患憂鬱症的歐陽靖,鬆開心結後,戰勝了憂鬱,加上運動帶來的穩定力量,讓她徹底重生。照片:曾千倚攝我媽媽譚艾珍是藝人,我算是星二代,又是獨生女,一般人可能以為我從小就養尊處優,但是,我的成長歲月跟大家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我其實是在一個又臭又窮的環境中長大的。因為我爸媽收養了很多流浪狗,來來去去超過幾百隻,為了養這些狗,家裡還欠了好幾百萬負債,最糟的時候,甚至有過是不是乾脆全家一起自殺了斷的想法。家裡沒錢,但又放不下這幾百條性命,加上怕打擾別人,我們只能住在新北石碇一處設備很簡陋的廢棄茶園,一天只有一班公車,洗澡還要到溪邊洗。被忽視和霸凌的童年除了大批流浪狗,家裡還收養過飛鼠、貓頭鷹等,簡直像個動物園,你可以想像,那個環境有多混亂。每天,父母光是弄這些動物就焦頭爛額了,根本無暇照顧我。我是那種敏感早熟的小孩,並不想給父母添麻煩,從來沒有去索求更多關懷,但我幼小的心靈裡,經常有一個疑惑:既然你們對這麼多生命有負擔,為什麼還要把我生下來呢?除了在家裡被忽略,我在學校也不好過。我以前很胖,有七十幾公斤,經常因為身材問題被同學嘲笑;此外,我們住的區域,同學們都是用台語溝通,可是我完全不會講台語,也不擅言詞,根本無法融入,我在學校連一個朋友都沒有。身為藝人的女兒,老師對我有點另眼看待,導致同學更排斥我,我的抽屜經常被故意弄亂,便當也常被人打翻,我當然很受傷,但因為我爸媽很忙,我也習慣沉默,從來沒有把在學校被霸凌的事拿回家說。我爸爸的身體原本就很不好,小學五年級時,他過世了,年僅十一歲的我,在混亂和悲傷中,還得面對放棄繼承債務的法律問題,我心裡真的很羨慕其他同年齡的小孩,可以過得那麼無憂無慮,不需要擔心這些奇怪的事情。爸爸過世以後,我搬到台北市念國中,霸凌的問題緩解了,但身為注重外表的青少女,我還是很在意自己的體重問題。升高中那一年,我關在K書中心讀書,整整兩個月,只吃流質食物,狠瘦了二十五公斤。因為父母耗了許多資源和心力收養大量流浪狗,歐陽靖的童年是在貧窮與寂寞中度過。(圖片提供/歐陽靖)健康崩壞,憂鬱襲來因為過度激烈的減肥,我的身體健康垮了,月經停止、嚴重失眠,皮膚也狀況百出,而「身」與「心」其實是相連的,身體崩壞以後,心靈也跟著出問題。二十年前,大家對身心症了解不多,我一開始並不知道自己罹患了憂鬱症,只知道自己陷入一種黑暗的情緒漩渦,動不動就哭,一下子暴食,一下子厭食,我可以一口氣狂吃十幾個麵包,然後又統統吐出來。我的朋友覺得我很不對勁,要我去看醫生,就醫以後,才知道我罹患了憂鬱症。當年人們對身心症的觀感很負面,普遍覺得這是不可告人的難堪毛病,我媽媽跟親友說我罹患憂鬱症,親友竟然嚴肅的對她說:「你千萬不要告訴別人你女兒得了『這種病』,將來會嫁不出去的!」接下來的整整六年,我一直在和憂鬱症纏鬥,一度嚴重到幾乎必須住院的地步。過去積壓多年被忽視、被霸凌的忍耐、不解與委屈,突然一股腦兒噴發出來,我每天就像跳針一樣,不斷對我媽媽瘋狂抱怨,停不下來一直講、一直講,把我心中深藏許久的憤怒跟質疑全都傾倒出來。如今回想,我那時候應該很煩人吧?可是,我媽媽沒有辯解,也沒有生氣,只是日復一日聆聽我的怨言,然後不斷跟我道歉,整整六年都這樣。我必須說,要不是我媽對我的包容,也許我根本就好不起來。在我生病期間,發生了兩個悲劇,我有兩個好友相繼自殺離世,這給我帶來極大的衝擊。好友自殺離世打醒我其中一位朋友也是星二代,她媽媽跟我媽媽是好朋友,我記得她出事那天,我跟媽媽心急如焚趕去警察局,我永遠忘不了阿姨剛認完屍的表情,她坐在那裡,一滴眼淚都沒掉,但那個神情比大哭更讓人害怕,那是一種徹底心碎、絕望、痛不欲生的表情。那一刻,我彷彿被打醒了,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不能讓我媽媽承受這樣的事情,我一定要好起來!早期身心症的藥物副作用跟戒斷症狀都很強,剛戒藥那段時間,簡直痛苦到難以忍受,全身疼痛、晚上完全不能睡覺,只能瑟縮在角落一直哭,我媽就溫柔的陪在我身邊,心疼的為我加油。身體很痛苦的時候,好像只有一直活動才會覺得舒服一點,於是我便出去不停走路,可能一走就走十公里,我想或許是那一陣子的走路,埋下了我日後跑馬拉松的伏筆。立志從內心強大起來就這樣熬了一陣子,某一天,我突然覺得肚子很餓,吃了一點東西,然後覺得飽足,這一刻,心境無比清明,我忍不住流下眼淚來,像這種能吃、能睡的正常人本能,我已經不知道多久沒有體驗過了。更重要的是,我心裡的結,慢慢鬆開了。我父母都很仁慈且愛我,只是他們分身乏術,不是刻意冷落我;小時候霸凌我的那些同學,很多都來自社會底層,也有各自的悲情與不平,所以才會以我為發洩出口,當我愈能理解他們的難處,我的內心就愈得到釋放。二○一一年,曾在我憂鬱歲月中陪伴我的老貓譚大寶過世,我很失落,但是我也對自己說,接下來的人生,我不能只依賴外物,而是要發自內心強大起來。那一年,我立下一個志願:我要挑戰全馬。為了完成這個目標,我開始鍛鍊自己,從一·五公里、三公里、五公里、十公里……慢慢進步到可以跑完半馬,在一次又一次的鍛鍊中,我感覺到身心不斷被提升、變強壯。二○一三年,我參加日本名古屋女子馬拉松,成功跑完全程,兌現了我對自己的諾言。母親的守候,陪伴我走過最黑暗的日子;而跑步,則讓我徹底重生,如今,我已經全然脫胎換骨,又重新找回了幸福、快樂的能力。更多親子天下文章關於憂鬱症,很多書上的診斷方式其實都是寫給大人的,但青少年的問題是....我們拼命教孩子九九乘法,但是不是忘記教他們傷心怎麼表達?【專訪】資深藝人譚艾珍:人生大戲下半場,要當個討人喜歡的老人家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情色漫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偷拍美女底褲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18禁三級片 a片下載 a漫h漫一起看 亂倫小說 美女內衣寫真集 線上a片免費看 視訊做愛 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美女走光 言情小說 a片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情色漫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偷拍美女底褲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18禁三級片 a片下載 a漫h漫一起看 亂倫小說 美女內衣寫真集 線上a片免費看 視訊做愛 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美女走光 言情小說 a片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情色漫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偷拍美女底褲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18禁三級片 a片下載 a漫h漫一起看 亂倫小說 美女內衣寫真集 線上a片免費看 視訊做愛 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美女走光 言情小說 a片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pai8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